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市汽车租赁协会官网!

最新动态

联系我们
成都市汽车租赁协会
电话:028-85050938
传真:028-85050938
邮箱:cdqczlxh@163.com
Q Q:842376290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一环
        路南一段69号
行业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行业资讯

新一代汽车锂电池要统一规格 国际认证日本先行

来源:成都市汽车租赁协会 发布时间:2017-02-17 点击次数:140 【字体:    

新华网东京7月20日专电综述:新一代汽车锂电池规格统一和国际认证日本先行

新华社记者刘浩远

日本丰田、日产汽车公司以及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等相关企业将合力开发统一规格的新一代汽车锂电池,并计划在2010年前后实现量产。日本企业还力争在安全标准和充电方式等方面获得国际标准化机构(ISO)的认证,以期在该领域抢夺先机。

新一代锂电池是影响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性能的关键所在。与现在混合动力车使用的镍氢电池相比,在体积相当的情况下,新一代锂电池重量将减轻一半,蓄电容量则增加一倍以上,一次充电后行使里程将大大提高。

日本企业目前在生产大容量锂电池方面还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三菱汽车公司和富士重工业公司各自搭载锂电池的电动汽车将于2009年夏季之后上市销售;本田汽车公司搭载燃料电池的汽车预计在年内开始租赁出售;丰田和日产汽车则计划在2010年前后分别推出搭载锂电池的可充电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在海外,三洋电机和德国大众公司也计划共同开发锂电池。而在锂电池安全性能测试等方面,各方均执行各自的安全标准。

各行其是造成新一代锂电池开发成本高,充电设施无法统一,且难以得到消费者的信任,在国际上也缺乏竞争力。日本厂商意识到,尽快统一锂电池规格及安全标准迫在眉睫。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将以日本经济产业省的外围团体为中心制订方案,日本丰田、日产、本田、铃木、三菱、马自达、富士重工、大发、雅马哈9家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和三洋电机、日立制作所、松下电池工业、pasona能源、GSYUASA公司等电池生产商,再加上东京电力公司、日本汽车研究所、经济产业省、国土交通省等单位将共同参与实施试验,制定统一的锂电池规格和安全标准。同时,充电方式也将标准化。

据悉,具体试验方法和安全标准方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不能发生电池发热和起火问题,二是确保电池在汽车碰撞和浸水等状态下的安全,三是电池和汽车的性能均能得到充分发挥等。

在日本国内,经济产业省外围团体的信誉度较高,因此新的锂电池安全标准和规格有望得到消费者的信任。日本国内企业将积极开发生产锂电池和新一代混合动力车及电动汽车,提高在全球的竞争力。环保性能好的汽车产品也将得到进一步普及。

据日本汽车研究所预计,按现在混合动力车的普及程度推算,到2020年日本国内的混合动力车将达到约360万辆。如果高性能锂电池得到更多推广,使用量有可能进一步达到720万辆的水平。此间媒体评论说,如果日本能在新一代汽车锂电池的国际标准化认证方面获得先机掌握主导权,相关企业必将获得巨大利益。


上一页:印度媒体:中国零部件威胁印度 拟设限进口下一页:通用在京展示最新零油耗零污染的氢燃料电池车
  • Copyright © 2014-2018  成都市汽车租赁协会 版权所有  蜀ICP备16024203号  

    川公网安备 51010702001183号

      技术支持:成都雅锐网络